close
從網路上找到一篇有關戀愛週期的文章,
也找到我最近所要找尋的答案,
近來我一直在思考和他相處的模式,
有時後都疑惑著難道真的有命運這玩意兒,
為何總會遇到同樣的事情,
就像錄影帶不斷倒帶重複同樣的劇情,
但原來人類所有的行為都依循著同樣模式,
孩童的成長模式,家庭的發展階段,人類的成長階段,
都很規律的按照這些模式在走,
雖然不是完全一樣,但只能說只要是人,都逃不掉這些必經的過程,
原本以為自己會不一樣,但只能說上帝是公平的,
祂要我從這些階段中,學習成長,
也許我會希望原地踏步不要太多的改變,
但是生命的確是一股流動的泉源,
是需要不斷的改變從中獲得經驗和成長。

而心理學家將戀愛分為四個週期,那就是:
共存(codependent)
反依賴(counterdependent)
獨立(independent)
共生(interdependent)
每個階段的轉換因個人而異。

第一個階段:共存
熱戀時期,情人如膠似漆,
看不到對方就會發瘋。

第二個階段:反依賴
等到情感穩定後,
會有一方想要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作自己想作的事,
這時另一方就會感到被冷落。
後兩人就開始玩你追我跑的遊戲
一方面想要有自己的時間或空間
另一方卻一直想跟他左右

第三個階段:獨立
這是第二個階段的延續,要求更多獨立自主的時間。
兩人認為需要相處的時間不一樣
開始爭執多久要見一次面打一次電話
黏人的一方就會不開心覺得對方不愛他
這時兩人在調整彼此的步調
有的情侶會理性討論
有的會大吵大鬧 因人而異

第四個階段:共生
這時新的相處之道已經成形,
兩人已經成為最親的人,在一起相互扶持、
一起開創屬於你們自己的人生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通不過第二或第三階段,
而選擇分手一途,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很多事只要好好溝通都會沒事的,不要耍個性,
不要想太多,要互相信任,這樣第二、三階段的時間就會縮短。

以上這些文字摘自
http://www.wretch.cc/blog/lilyloveglay&article_id=3679923&tpage=1
獻給天下所有有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