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和外子去NSO聽馬勒第九號交響曲,
其實我本身並沒有很喜歡聽古典音樂,
但是因為外子是古典樂迷,
所以偶爾也會跟他一起培養古典藝術的雅趣,

而今天要演出『馬勒』這位浪漫時期後期大師的作品,
聽外子說他是出了名的怪咖,
學心理學都知道怪咖之所以是怪咖,
其實背後都有很多他成長的故事..........(職業病又來了)
有趣的是,他曾是佛洛伊德的個案,(挖塞!佛洛伊德耶,你竟然跟我的祖師爺講過話)
知道這個讓我更有興趣洗耳恭聽,這位大師又是如何用音樂來描述自己的內心故事。


因為有導聆者的解說,
所以可以大概抓到這首交響曲的重點,
而我這個門外漢,在聆聽完整首樂曲時,
最直覺的感受是,
馬勒的音樂會用極端的表現方式,
在裡面聆聽音樂的85分鐘,
我的心臟也跟著忽快忽慢,
血壓跟著忽高忽低,
不知道有沒有孕婦或是有高血壓者禁止聆聽的告示。

馬勒他的一生似乎從來沒有突破他心中的桎梏,
雖然很想突破那纏住他靈魂的網羅,
卻總是敵不過宿命,
讓我這位初次完整聆聽他作品的聽眾,
都為他不勝欷噓。

強烈的情感與張力,是他整個音樂的風格,
當音樂來到澎湃的樂章時,好似可以感受作曲家在對他的命運咆哮,
第二樂章,是輕快活潑的圓舞曲式,卻都被呈現成如小丑般的自嘲與扭曲的內心
第四樂章的最後一段,更像是描寫他的靈魂如雲一般的消逝在天地之間,
透過音樂,竟然好像讓我聽到這位已經離我很遙遠的馬勒先生,
穿越時空來告訴我他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